小吹小吹

拉文克劳万年留级生前来报道

【HPSS】西弗勒斯攻略手册 (16)

主HPSS,微量allss,大部分时候是哈利主视觉。慢热长篇,按原著时间线进行,在原作基础上添加新内容,后期将大幅度脱离原剧情自由发展(显而易见,因为他们在一起了!)

本文又名《救世主及其情感问题》

可能有些地方记不太清或不合逻辑。阅读愉快!

Tip:本篇约9.4k


【1】

“哈利,我想咱们该回去了。”一个声音在哈利耳边轻轻地说。

哈利的注意力还集中在那朵玫瑰上,差点吓了一跳。大雪中的玫瑰花园如烟雾般消散,转瞬间他又回到了邓布利多那间阳光明媚的办公室里,那个石盆在他面前闪闪发光,而阿不思·邓布利多就站在他身旁。

“教授,”哈利慌乱地说,“我知道我不应该——我不是有意的——柜门是开着的——”

“我理解。”邓布利多说。

接着他向哈利解释了关于冥想盆的事,而哈利也没忘记来这里的本意:关于伤疤疼痛,在占卜课上做的梦,以及伏地魔……

但在看过那些记忆后,哈利很难按捺着什么也不问。

在问到小巴蒂·克劳奇和巴格曼是否无辜时,他只是担心邓布利多不愿意回答。可是当问到剩下那一个时,哈利却迟疑起来。

“噢,还有……嗯……”他吞吞吐吐地问,再次注视着冥想盆。

冥想盆似乎替他问了,斯内普的脸重新浮了上来。邓布利多看了它一眼,然后抬头望着哈利,脸上的神情依旧平静而温和,蓝眼睛却带着笑意般眨了眨。

“你想问关于斯内普教授的什么事呢?”

哈利深吸了一口气,凝视着邓布利多那双浅蓝色的眼睛:“我想知道……那支玫瑰象征着什么?它预示着怎样的未来?”

邓布利多好像有些惊讶,他无奈地摊了摊手。

“你选中了一个我恰好无法回答的问题。坦白说,我不知道。”

“不知道?”哈利瞠目结舌地重复了一遍。

“彩包爆竹到底不是用来占卜的道具。”邓布利多微笑起来,“特里劳妮教授肯定告诉过你应该用什么来占卜,除非你在她的每一堂课上都睡着了……”

“我知道,我们要用茶叶渣和水晶球什么的——我是说,一般我都会认真听课。”哈利不想和校长继续讨论在课堂上睡觉的问题,连忙转移了话题,“最后,我想问,你为什么……为什么认为斯内普真的不再支持伏地魔了呢?”

邓布利多和哈利对视了几秒钟,然后说:“是斯内普教授,哈利。”

“好吧。但我没有不尊敬他的意思,我时刻记着他是我的教授。”哈利从善如流地说,一门心思等着邓布利多回答。结果邓布利多把问题原封不动地还了回来。

“那你呢,哈利?你又为什么相信斯内普教授?”

哈利愣了一下。

“呃,嗯,因为他是霍格沃茨的老师?我从一年级就知道他在为你办事?”哈利磕磕巴巴地组织着语言,“因为我们互相送圣诞礼物?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说——”他手中无意识地比划着,注意到邓布利多在耐心倾听,于是继续解释,“就好像上次我们误以为海格打开了密室,即使五十年前就有罪证,我们也不会……不会……”

他沮丧地耸了耸肩,没再说下去。这真是糟糕透顶的回答,好像一个满心疑窦的人在掩饰自己充满怀疑的事实。

“我以为你讨厌斯内普教授。”

“是啊,有时候我真想把一桶鼻涕虫——”在邓布利多锐利的目光下,哈利迅速把出口的话拐了一拐,“——替他料理好。这不是一回事,教授,花了几年我才在讨厌斯内普,好吧,斯内普教授的基础上建立起对他的信任。而且那有一大半是因为你。可审判卡卡洛夫的时候你就坚持相信他,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通语无伦次之后还是回到了最初的问题。邓布利多平淡地回答:“这是斯内普教授和我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哈利。”

面谈就要结束了。邓布利多看上去并没有生气,但他的语调中有一种到此为止的意思,哈利听出他该走了。然而就像他一年级时就为了斯内普想和校长谈话一样,这次他又假装听不懂留下来追问。

“问题是,如果大家都不知道,我是说,如果所有人对斯内普的信任都要以你的信任为纽带,那怎么能阻止别人怀疑他?”哈利缓缓地说,“没错,审判时你为他站出来说话,可这没能打消穆迪的怀疑,直到现在,十多年过去了,他还要因此搜查斯内普的办公室,并且揪着他的‘污点’不放。那如果有一天连你也不再相信他,或者没法为他说话,他怎么为自己辩解呢?”

这番话哈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邓布利多表情严肃地沉吟片刻,开口说——

“好吧,是斯内普教授。”哈利干巴巴地补充。

凝重的氛围一下子变得有些滑稽。邓布利多停顿了一下,继续说:“很高兴你能主动意识到这一点。”他抬手止住哈利的解释,“当然,我知道你没有不尊重的意思。事实上,听起来你替斯内普教授想了很多。但也许我应该说得更准确一些——这是斯内普教授的事。” 

哈利困惑地看着邓布利多,然后才明白那是什么意思。

“某种程度上你想得没错,不可否认,直到现在还是有知情者怀疑斯内普教授。但本人可不好意思担此殊荣,我还没这么大面子做这种纽带。”邓布利多平静地说,“信任和喜爱一样,可不是我说‘你应该喜欢他’,于是你就会这么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得出的结果自然也不尽相同。”

话说到这里已经够多了。哈利意识到,这次自己真的应该走了。

 

【2】

第三个比赛项目日益临近。

哈利还是感到很紧张,但他此前练习了很多实用符咒,因此心里要踏实许多。况且比赛前几乎所有关心他的人都已经叮嘱祝福了一遍,连小天狼星也寄来了一张幸运卡。

赛场的看台上开始进人。天空的颜色逐渐变深,哈利在昏沉的光线下盯着涌进运动场的人群。然后他眼睛一亮,短暂脱离了勇士队伍。

“先生!”哈利灵活地钻过人群,窜到斯内普面前,“感谢你的祝福,我会多加小心的。”

“本人还什么都没说。”斯内普并不意外这时候波特会出现在面前,但显然对这件意料之中的事兴致缺缺。

“反正你会这么说的。”对话一如既往地以双方都不在意对方说了什么的形式继续下去。哈利假装思考了一会,“如果你觉得这种说法缺少创新精神,我不介意你再补充一点。”

两人对视了几秒。

斯内普说:“祝福你。多加小心。”

哈利的表情好像刚刚发现自己忘了所有练习过的咒语。他吃了个瘪,正打算回到参赛队伍中,斯内普良心发现般补充了一句:“迷宫外有巡逻教师。虽然本人不在其中,但如果你遇到危险……”

“我就擦一下打火匣,然后你就会出现,对吗?”

“什么打火匣?”斯内普皱起眉头。

“一个麻瓜童话。”哈利憋着笑,“士兵获得了神奇的打火匣,每次只要用火石擦一下,就能召唤出一条无所不能的大狗……”

“啊,当然,只要宝贝波特有危险,就会有一条四处咬人的疯狗出现。”斯内普意有所指地说,“看样子你完全用不着别人担心。快去比赛吧,波特,《预言家日报》急着要新头版的素材呢。”

哈利又想起早上看过的那篇文章,丽塔·斯基特不知怎么知道了他伤疤疼的事,并且立刻把这同神秘人联系在一起,明里暗里控诉他要使用黑魔法取胜。

“先生,你看了今天的报纸吗?”他鬼使神差地问。

“是我听错了吗?还是说,这种小事也要影响你的心情,勇士波特?”斯内普不耐烦地越过哈利,看向不远处的迷宫,“‘小心黑魔法’,这就是那篇文章告诉你的所有事。赶快去比赛!”

尽管逐客令下得如此干脆,哈利还是没有动。

“我能不能——”

“不能。”

片刻的沉默。斯内普想走开,就在他迈步的瞬间,哈利飞快迫近抱住了他——一个短暂而迅速的拥抱,包括踩在夜露凝结的草地上打滑的感觉、仓促间瞥见的魔药教授惊愕的表情、一头扎进去的淡而苦涩的味道,以及禁锢在臂弯中的慢一拍的挣扎。

然后哈利用堪比金色飞贼的速度跑远了。

 

【3】

哈利喘着气回到了参赛队伍中。

不用回头他也知道斯内普的表情一定非常难看,如果不是因为场合也许还会毫不犹豫地破口大骂。这不能怪斯内普,毕竟他教了这么多年书,也没遇到过这种事……通常学生不会想这么干(即使有想法也没有胆子)。

但哈利的情绪变得十分高涨。既然斯内普的口头祝福往往生硬冰冷甚至充满嘲讽,还不如索取一点实际行动,那会令人心情愉快得多。

塞德里克站在哈利旁边,神情十分古怪:“你刚刚做什么去了?”

“放松心情,平复紧张。”哈利冷静地回答。

“哦,那很好。”塞德里克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你知道的,拥抱不但能表示友好,还有利于身心健康。”哈利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如果你乐意的话,在比赛顺利结束后我可以给你一个拥抱——不管谁是冠军。”

“好啊。”塞德里克也微微一笑,“祝你好运。”

 

【4】

比赛没能顺利结束。

谁也没想到奖杯被换成了门钥匙。最恐怖的事终于发生了:伏地魔在哈利眼前复活,召集了他的追随者。

他在食死徒的圈子中走动着,叫出来者的名字,然后停在一个最大的空档跟前。

“这里少了六个食死徒……有三个为我死了,有一个没胆子回来……他会付出代价的。另一个,我想是永远离开我了……他当然会被处死……还有一个仍然是我最忠诚的仆人,他已经重新为我服务了。”

哈利背靠着冰冷的墓碑,在忍受伤疤剧痛的同时,留神听伏地魔说的每一句话。圈子里没有斯内普……当然没有……那么斯内普会是这六人中的哪一个?是“永远离开”的那一个吗?

但他没有更多思考的时间,因为接着伏地魔要和他决斗。

哈利想起两年前那个短命的决斗俱乐部,还有斯内普和洛哈特那场滑稽的决斗,那好像是上辈子的事一样……他在那里只学会了“除你武器”这样的缴械咒……斯内普举着魔杖的身影像突然从一片雾气模糊的湖水中升起,哈利真希望此刻斯内普在身边……不,最好不要,如果斯内普不是作为一个食死徒出现在这里,那不会有好下场的。

乱七八糟的想法对现状毫无帮助。哈利看不出有什么逃过一劫的希望。

但他站在那里,控制着直打颤的伤腿,握紧了手中的魔杖。

 

【5】

闪回咒救了哈利的命。尽管他还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最后还是通过门钥匙回到了霍格沃茨……带着塞德里克的尸体。

邓布利多让他待在原地别动,可疯眼汉穆迪带走了他。他们回到城堡,穿过走廊,哈利含糊地回答着穆迪的提问——

又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有人飞快地追了上来。

“你要把波特带到哪儿去?”一个冰冷的嗓音,“邓布利多说——”

“多管闲事!我要带这可怜的男孩去休息。”穆迪沉重地喘息着,听声音也知道他对于斯内普的拦截十分恼怒,“什么时候轮到你来关心这孩子了,嗯?一个卑劣可耻的、两边倒的叛徒?”

穆迪的吼声在整条走廊回荡。哈利感觉耳朵里嗡嗡作响,但他的脑子总算清醒一些了。他勉强站稳,使劲眨了眨眼睛,眼前的雾气似乎散开了一些,他看清斯内普站在不远处,脸上带着冰冷的、勉强压住的怒火。

“把波特留下。”斯内普简短地说,慢慢拔出了魔杖。

“好啊!把小哈利交到你这样的人手中,一个前食死徒,不自量力,居心叵测!”穆迪咆哮道,假腿噔噔砸着地面,一只手举着魔杖,另一只手像钳子一样牢牢挟着哈利,“魂魄出窍!”

这条咒语好像触动了某个不可控的机关,场面一下变得十分混乱。绿光与红光交替闪过,击倒了墙边的一排盔甲,画像里抱着花束的女人尖叫一声,消失在画框边缘。

哈利被穆迪拽得跌跌撞撞(还莫名其妙被拽到前面当挡箭牌,他希望穆迪只是没留神),完全不明白事情究竟是怎么变成这样的。他模模糊糊又不合时宜地想起学期刚开始时他和罗恩的一次闲聊,他们猜如果魔药教授和黑魔法防御术课教授打起来谁会赢……梅林的胡子啊,他真不希望是现在这种情况。他感觉整个人都要炸裂,或者干脆绞成一团倒下去了。

“等等!”哈利竭尽全力发出声音,“先停下!”

在魔咒的呼啸声中,谁都没听见哈利说的话——又或者他们听见了,只是没法停手。打斗中穆迪越来越亢奋,他气势汹汹地挥舞着魔杖,脸上带着憎恨与狂喜夹杂的神情,几乎有些癫狂了。

“你这个叛徒、胆小鬼!斯内普,你和那些没有信义的下贱东西一样,在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逍遥在外,两边投靠。但是黑魔王已经复生了,你失去了所有机会!”穆迪的眼珠子凸了起来,他一把拽过哈利,“现在波特在我手上,我会向黑魔王证明,谁才是他最忠心耿耿的仆人……我会替他把这男孩杀了,我将成为他最宠爱的亲信……而你却会被折磨致死,像渣滓一样用尸骨养着墓园里的杂草……”

哈利震惊地瞪大了眼睛。他几乎不能相信自己听到了什么,更搞不清楚这转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但他随后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十分危险。

穆迪的声音已经低了下去,变成了一连串神经质的低语。他低头很亲热似的瞧着哈利,魔杖指着哈利的心口。哈利知道自己来不及掏出魔杖……但斯内普还在这里啊。

他猛然扭头看向斯内普。不过是瞬息之间,斯内普飞奔过来,魔杖尖爆出刺眼的红光,同时穆迪闪身躲开,他念了咒语,哈利却毫发无损——

最后一刻穆迪调转了魔杖!

这一出着实有点意外,哈利的心跳都漏了一拍。斯内普堪堪侧身避过,利箭般的银光擦过,或者说,切开他的右臂……

他的魔杖垂了下去,似乎要脱手掉落。穆迪狂笑着重新举起魔杖,但斯内普比他更快。

“昏昏倒地!”

一切仿佛静止了一般,穆迪脸朝下直挺挺地倒了下去。没了穆迪的挟持,哈利有些站立不稳,他呆了两秒才反应过来,踉跄着跑向斯内普。

“先生!”哈利已经掏出了魔杖,对着斯内普的伤口手足无措地比划了两下,不知道应该用什么咒语。他脑子乱成一团,几乎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真见鬼,如果他恨不得对我杀之而后快,为什么还要临时调转魔杖?”

“听起来你很遗憾?”斯内普脸色苍白,黑眼睛里还翻涌着凶狠的煞气,“哼,看得出来他对我恨之入骨,又或者他觉得干掉你是早晚的事……波特,你不应该随便跟他走。”

没想到这时候斯内普还要教训自己,哈利简直一下子无话可说。他浑身都在发抖,勉强拖着不太听使唤的伤腿挪步:“你在这儿等着,我去找——”

一连串脚步声打断了他的话。邓布利多和麦格教授从走廊尽头匆匆走了过来。

“这是怎么回事?”麦格教授吃惊地扫视过被破坏的走廊和地上的穆迪,然后注意到斯内普撕裂的衣袖,外翻的白里衬都被鲜血染红了,“西弗勒斯!”

哈利一五一十地说:“穆迪带走了我,然后斯内普教授追上来……

但麦格教授并没有听他的回答。“走,波特,”她轻声说,看看哈利,又看看斯内普,薄薄的嘴唇颤抖着,好像要哭出来似的,“跟我走……你们俩都是,去医院……”

“不。”邓布利多坚决地说。

“邓布利多,他必须去医院——你看看他——他今晚已经受够了——”

“他要留下来,米勒娃,因为他需要弄明白,”邓布利多简单地说,“理解是接受的第一步,只有接受后才能够康复……”

“那就把斯内普教授送去医院。”哈利插嘴说。

“用不着。”斯内普自己作出了答复。他的血已经止住了,正用左手有些别扭地拿着魔杖。哈利甚至没发现他什么时候作的治疗。

“很好。西弗勒斯,请你去拿你最强效的吐真剂,再到厨房把一个叫闪闪的家养小精灵找来。”邓布利多平静地嘱咐,“顺便处理一下你自己的伤口。”

某些指示多少有些奇怪,但斯内普没有流露出来。就在邓布利多转身对麦格教授下嘱托的时候,斯内普看了一眼哈利,然后用魔杖戳了戳哈利腿上的伤。

哈利痛得瑟缩了一下,可紧接着他发现没那么疼了。

再抬头看时,斯内普已经快转过了拐角。他依旧用左手握着魔杖。

 

【6】

接下来是痛苦又复杂的真相揭露与回忆重现,哈利以极大的毅力支撑着自己叙述完了一切,几乎像又经历了一次墓地中的对峙……当他喝下庞弗雷夫人的药剂时,马上就精疲力竭地沉入了无梦的睡眠。

但他没睡多久就被噪音吵醒了。有人在外面大声争吵。

病房的门突然被撞开了。福吉大步走进病房,麦格教授和斯内普紧跟在后面。这时周围人的目光都集中在闯入者身上,没留意哈利已经起身戴上了眼镜。

可斯内普总是有本事第一眼就注意到哈利。他面无表情,不动声色地做了个不起眼的手势让哈利重新躺下。

哈利摇摇头,指了指自己的右臂,询问地看着斯内普。他发现斯内普已经换掉了被割破的袍子,几乎看不出原来受了伤。

但斯内普皱了皱眉,不再理会哈利,移开视线加入了同福吉的谈话。

 

【7】

与其说是谈话,倒不如说是完全有失体面的争执。哈利没料到福吉粉饰太平的执念这么强烈,而且丽塔·斯基特的文章显然让他失去了对哈利的亲切。

“我亲眼看见伏地魔又回来了!”哈利大声喊道。他挣扎着想下床,但韦斯莱夫人把他挡了回去。“我亲眼看见了食死徒!我可以报出他们的名字!卢修斯·马尔福——”

斯内普突然动了一下。哈利没有错过这点动静,因为他正等着看斯内普的反应。但仅此而已,斯内普的表情甚至没有波动。

哈利报完了所有名字,每一个都被福吉驳回。争吵仍在继续,福吉似乎打定主意不相信伏地魔复活的事实。

最后福吉退缩了,他的声音里有一丝企求的成分:“他不会回来的,邓布利多,他不可能……”

斯内普大步走上前,越过邓布利多,他一边走,一边撩起长袍的左边袖子。哈利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到了斯内普胳膊上丑陋的黑魔标记。

这是强有力的证据,也许斯内普可以说服福吉……尽管哈利很清楚这一点,却根本听不进去斯内普逻辑清晰的说理。他只发现斯内普声音有些嘶哑。

他把目光从黑魔标记上移开,感觉不太舒服。就好像他最糟糕的魔药论文被斯内普在马尔福面前高声朗诵一样,或者就像他在摄魂怪面前晕倒的经历被一再提起……可这些耻辱远远比不上曾是食死徒的身份。“穆迪”说得没错,这是斯内普的污点。好极了,让斯内普在大家面前滔滔不绝地分析自己的污点……

但这不足为道。形势已经足够严峻了,所有人都要面对更残酷的考验,也许更多的死亡也不可避免。

 

【8】

等到谈话结束,一些人离开后,邓布利多关上了房门。

“现在,”他说,“我们中间的两个人可以再一次以彼此的真面目的叙旧了。小天狼星……你能不能变回你平常的样子?”

一直守在哈利床边的大黑狗抬头看了看邓布利多,然后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男人。

韦斯莱夫人尖叫了一声。

接着她发现自己是在场唯一一个表现出吃惊的人。

斯内普并不意外,他早就发现了这条大黑狗,并且已经在谈话间隙被狗龇牙咧嘴地恐吓了好几回。

“哼!”他瞪着小天狼星,气冲冲地咆哮道——小天狼星的脸上也露出同样厌恶的表情,“他在这里做什么?”

“是我邀请他来的,”邓布利多轮番望着他们俩,然后不着痕迹地朝哈利使了个眼色,说,“你也一样,西弗勒斯。你们两个我都很信任。现在你们应该抛弃昔日的分歧,互相信任。”

哈利看着小天狼星,结结巴巴地说:“我也这么认为。斯内普救了——”

“我知道!”小天狼星厌烦地说。

“斯内普救了我的命。”哈利坚持把话说完了,“不止一次。”

小天狼星的神情僵了一下,试探地看向斯内普——后者脸上正带着一副仇恨到极点的表情。于是小天狼星毫不迟疑地采用了同样的态度。

但邓布利多设法说服了两人。他把要求降低到了“在短时期内不公开敌视对方”。

看着教父和魔药教授慢慢走近彼此并握手,同时恶狠狠地瞪着对方……哈利觉得胃都要绞在一起了,他隐约感觉迟早要面临一些更棘手的场面。

 

【9】

在小天狼星接受任务离开后,邓布利多转向了斯内普。

“等等,”哈利急忙说,“他能不能——”

“你的朋友和韦斯莱夫人都会留下来陪你。”邓布利多平淡而毋庸置疑地给予了哈利答复,他朝哈利说话,蓝眼睛却温和地看着斯内普,“抱歉。”

“我在这儿,哈利。”韦斯莱夫人应声坐在哈利床边,不必要地抚摸着他的床单,眼中噙着泪花。

“西弗勒斯,”邓布利多继续说,“你知道我要吩咐你做什么。如果你没意见……如果你准备好了……”

“没问题。”斯内普说。

他的脸色显得比往常更苍白了,那双冷冰冰的黑眼睛闪烁着怪异的光。

“那么,祝你好运。”邓布利多说,他脸上带着一丝担忧。斯内普一言不发地离开了病房,没有再看哈利一眼。

 

【10】

争霸赛后,所有人的生活或多或少都发生了变化。由于丽塔·斯基特的文章,也许学校里不少人都认为哈利心理不正常,可能是个危险人物。但哈利已经不在乎这些看法了,他花大量时间和两位好友待在一起,或者干脆泡在地窖。

是的,他现在又可以自由进出斯内普的办公室了。他不知道在伏地魔回来的那天夜里,斯内普遵照邓布利多的命令做了什么,但哈利第二天一早醒来就溜出了医院,独自守在地窖门前,把斯内普逮了个正着。

斯内普回来后应该先去了一趟校长办公室,但他的样子依旧非常阴郁,当他看到哈利坐在门边时,那副神情几乎让哈利恍惚以为回到了一年级被极度憎恶的时候。

可一眨眼的功夫斯内普就恢复了常态,像平时一样充满讥嘲地看着哈利,皮笑肉不笑地说:“波特,什么时候你要跟画像抢饭碗了?也许我应该说出口令你才会让开——‘白痴’,对吗?”

哈利默默站起身,看着斯内普打开门。他并不是不好奇斯内普的任务是什么,但他没有发问。

他不知道自己具体要做什么——如果不是来提问的话。于是他坐在办公室一角,盯着斯内普忙碌。斯内普似乎打定主意假装哈利不存在,瓶瓶罐罐、魔药材料和各种书籍飞来飞去,羽毛笔在羊皮纸上飞速移动……

“先生。”哈利说。

好像突然按下了暂停键,一切有序运转的事物都停了下来。斯内普放下魔杖,翻开的书掉了一地,一个试剂瓶当啷摔在桌上,笔筒摇晃着截住了才没滚下去。

斯内普似乎叹了口气,严厉地说。

“回医院去,波特。”

“不,你听我说。”哈利深吸了一口气,昨晚的事件像慢镜头电影在脑中一帧帧回放。他打算再说一遍……但当他抬头时,发现斯内普正站在面前。

“我不想听。”斯内普干脆地回答,苍白的脸上看不出情绪,“回医院去,波特。我也需要休息。”

哈利再也说不出一个字了。所有画面都在他脑海里飞舞盘旋,伏地魔从坩埚中复活升起,那场孤独无助的决斗,他父母的身影从魔杖里爬出,塞德里克请求他把尸体带回来,小克劳奇的魔杖调转方向对准了斯内普……他简直想歇斯底里地大吼,但那吼声却不上不下地哽在喉头。

他只是太难受了。

“没什么。我只是想说,”哈利感觉自己要窒息了,可他只是有点沮丧又若无其事地解释,“我还答应塞德里克在比赛后给他一个拥抱呢。”

不知怎么回事,斯内普的身影突然变得有些模糊。哈利想看清对方脸上的表情,于是飞快地眨着眼睛,却完全无济于事。

斯内普俯下身靠近了,他摸了摸哈利的头。

“你还可以拥抱更多人。”他迟疑着说,“有人正需要这个。”

应该说斯内普的确不擅长安慰别人(尤其是安慰自己的学生),他已经很久没试着把声音放得温柔一些了。而且他现在的确很疲惫,他想立刻睡上一觉,或者独自待一会儿。

哈利没有反应,斯内普也不想一再试验自己的安慰能力。他决定再多一点耐心,如果波特还是这副德行,就直接扔出去。

就在斯内普的耐心即将告罄时,哈利终于动了。他熟门熟路地抱住斯内普,把脸埋在斯内普肩上。

“不用谢。我知道你需要这个。”哈利闷声闷气地说。

斯内普只花了一秒钟推开哈利。

“我最后说一遍:回医院去,波特。”他近乎亲切地说,“我敢保证,你在这里多待一秒,暑假等着你写的魔药论文就会多一页。”

哈利飞快地朝着门跑去。

“现在是五页,”斯内普阴冷的声音追着他到走廊,“六页,七页……”

 

【11】

之后直到学期结束,斯内普的态度都好得出奇——哈利是指跟以前脾气最恶劣的时候相比,最起码现在他可以自由进出办公室而不用每次都料理材料了。

对此两位朋友的评价出奇地一致。

“你要倒霉了。”罗恩悲哀又怜悯地看着哈利,好像他已经被斯内普下了夺魂咒,“一定有阴谋,也许下学期他要用你试纳威配的解药。”

“这是很反常的!完全不符合斯内普教授一贯的做派。”赫敏强调,“下学期一定会有大变化,哈利。依我看这不像什么好兆头。”

尽管朋友们如此悲观,哈利还是避免自己往不好的方向去想。因为他知道,一旦往坏处想,可就不是斯内普的态度问题了……他真不希望斯内普重操旧业,就像在冥想盆中看到的那样,“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在伏地魔手下做密探。他甚至不敢和赫敏讨论这个话题,生怕赫敏分析出这一可能的极大合理性。

伏地魔可不是什么和善的顶头上司。在墓地时哈利见过伏地魔对追随者用钻心咒,接着他自己也吃了一发,可见伏地魔多少有些偏爱这一咒语。但钻心剜骨的滋味哈利不想回忆,更不乐意去想它可能会被用到某个自己在乎的人身上。

又或者他只是在回避一个事实——即使斯内普果真重操旧业,哈利也做不了什么。

 

【12】

收拾好行李后,哈利同斯内普作了离校前最后一次谈话。

“别再写信了,波特。”斯内普语含警告,“本人的壁炉不缺柴火。”

哈利听懂了斯内普的意思,但他假装听不懂。

“好吧,那我可以写得短一点。”

“假设你还可以理解人话,”斯内普重复了一遍,“别再写信了。”

“好吧,”哈利妥协地说,“我可以理解人话。但是你的话我不理解。”

“你对自我的认知有偏差。”斯内普问,“波特,你知道自己多重吗?”

哈利愣了一下,不确定地回答。

“大概,一百多磅?”

“没那么重。你算上了脑子。”斯内普冷淡地说,“把不存在的重量去掉,才能更准确地认识你自己。”

-TBC-


【无脑日程表】

斯教的一夜:哄孩子→和白方首脑商讨大事→救孩子/打架→和魔法部长商讨大事→和仇人握手言和→和黑方首脑商讨大事→和白方首脑商讨大事→哄孩子

这合理吗?


斯教和小克劳奇的对峙是无脑私心加戏

提前预警,不刀,HE

评论(35)

热度(1262)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