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吹小吹

拉文克劳万年留级生前来报道

【HPSS】西弗勒斯攻略手册 (19)

主HPSS,微量allss,大部分时候是哈利主视觉。慢热长篇,按原著时间线进行,在原作基础上添加新内容,后期将大幅度脱离原剧情自由发展(显而易见,因为他们在一起了!)

本文又名《救世主及其情感问题》

可能有些地方记不太清或不合逻辑。阅读愉快!

Tip:本章约1w

 

【1】

这是哈利在格里莫广场12号度过的第一个夜晚。

哈利和罗恩躺在床上,听着门外地板的嘎吱声逐渐减弱,这说明韦斯莱夫人上楼去了。两人都毫无睡意地大睁着眼睛。

罗恩在黑暗中抑扬顿挫地说:“问问你自己是怎么一回事!”

罗恩说:“因为我也关心波特!”

罗恩:“你是我遇见过最好的人之一……”

“闭嘴。”哈利看着从肮脏的窗户中透进来的月光,希望罗恩没法看清自己脸上窘迫的表情,“我们刚刚知道了凤凰社的重要情况,而你想说的就是这个?”

“别装了,伙计。我知道你就想听这个。”罗恩不以为意地回答,“心里清楚和听他亲口说出来还是有区别的,对吧?”

没错。哈利没法否认自己对这件事很有想法,但他不可能一直和罗恩谈这个(或者任由罗恩借此调侃他)。他沉默了片刻,等着开玩笑的轻松氛围回归正常,接着直奔主题。

“我想,他们提到的大部分情况应该基本上都能猜出来。我还待在女贞路的时候你们就开始使用伸缩耳了,那确实很管用,是不是?”

罗恩假装没听出哈利话里的挖苦:“是啊,我敢说小天狼星比卢平还要更早发现我们在做什么,但他真是善解人意,直到妈妈用抵抗咒之前都假装自己一无所觉……他还提到了今晚唯一的新消息——”

——那件武器。

讨论中途双胞胎的加入也没能让结果更清晰,因为大家都想不出以伏地魔的力量还会想要寻找怎样一件厉害的武器。事实上讨论让哈利的脑子有点乱糟糟的,他想好好梳理自己的思绪,反倒莫名其妙地睡着了。他模模糊糊听见有什么人在往楼梯上走,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那响声从尖锐到平钝,变成了厚实的咕嘟声,魔药在坩埚里熬煮起泡……不,那是一锅炖菜,他盛了满满一碗递给斯内普。可是斯内普的神情真古怪……

刹那间哈利几乎要醒过来了,他隐约意识到自己在做梦。但他一时无法从那个场景里脱身:斯内普站在华丽的大理石壁炉旁边,火光在他身后跃动,他的神情在昏暗中有些难以辨识——或者说,那是一副不带任何情绪的神情。

但哈利不再觉得古怪了,因为他对此毫不在意。他只是有点不满,某种带着俯视的不满,还有半戏弄似的、只能被称作嘲讽的责备……

乔治响亮的声音在房间里回荡。

“妈妈说该起床了,你们的早饭在厨房里。”

哈利睁开眼睛,几秒钟里只是呆滞地看着天花板,脑海深处似乎还有一簇炉火在燃烧。罗恩打着呵欠爬起来:“早上好,哈利……你准是做梦了。”

“喔?”哈利心不在焉地应答,在床头摸着自己的眼镜。

“你说我迟到了。让我猜猜,该不会是在上变形课?”

罗恩似乎颇有兴趣。

“不,不是。”哈利摁着伤疤仔细回想了一会,但大脑一片空白。最后他无奈地放弃了,摇着头开始换睡衣:“也有可能,但是我不记得了。我们还是赶紧下去吧,今天还要打扫客厅……”

 

【2】

接下来的日子主要是打扫房间。这期间凤凰社的成员们进进出出,斯内普又蜻蜓点水般地来了几次,但每次待的时间都不长。而且如果不是哈利多心的话,斯内普似乎在有意避开他……好吧,这甚至不需要多心,因为斯内普总是这么干。

与此同时,哈利独自怀揣着对于去魔法部受审的恐惧,他不敢想象自己被开除的情形,或者更糟,他们干脆决定撅断他的魔杖……这个想法太可怕了,以至于他连诉诸于口的勇气都没有。

在同大家一起干活时,他倒没空想东想西。可一旦松懈下来,那些恐惧与忐忑又一股脑涌了上来。就比如这时,哈利刚刚独自清理了一堆藏在发霉窗帘下的蒲绒绒,正靠着门廊斑驳的墙面休息。他知道斯内普离开前一定会经过这里。

发霉的窗帘在肘边旁若无人地抖动了一下,哈利猜测里面可能还有几只漏网的狐媚子。他想着今天应该尝试用什么理由把斯内普留住。去魔法部受审……他的心跳因一阵莫名袭来的恐慌而加快了。

不,现在别想这件事。

哈利忧愁地叹了口气。一阵脚步声从门厅接近了。

“晚上好,先生。”没等来者走近,哈利已经轻车熟路地打了个招呼。

“你今天在这儿又有什么任务?”斯内普缓了缓脚步,讥讽的目光扫过哈利手中装满蒲绒绒尸体的袋子,“让我想想,是清理窗帘,还是擦拭伞架?”

这是哈利上次和上上次堵住斯内普时用的借口。但像这类普通的挖苦已经对哈利完全不起作用了,他理直气壮地回答:“我有任务。顺便,”他加重语气,“顺便碰上了你。”

“顺便把这整条门廊都翻新一遍,是吗?也许等我下次从这儿经过的时候,就会看到你在忙着刷墙。波特,你能对它做的事还多着呢。”

“我们并不是专盯着这块地方。”哈利强行狡辩,“只不过每次都恰好是我打扫。”

斯内普表示理解似的颔首:“当然,因为你的其他朋友正忙着偷听会议内容,根本抽不开身。”

哈利一时语塞。斯内普猜得很准,事实上就在哈利拎着空袋子下楼时,还看见四个韦斯莱整整齐齐地缩在地下室门口调试伸缩耳。

“如果你一直堵在这儿不肯让开,”斯内普继续说,“格兰芬多就会被扣掉五分。”

哈利一脸好笑:“也许你忘了,我们还没开学。”

斯内普不为所动:“恭喜你,波特,你又一次成功地在开学前让自己的学院丢了分。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你还没有别的学生办得到这种事。”

“那么也恭喜你,先生,除了你还没有别的教授干得出在开学前就扣分这种事。”哈利想也不想就回了句嘴,“遗憾的是也许你只能在开学前过把瘾了。”

斯内普顿了一下,黑眼睛带着审视般看向哈利。

“我的意思是……”哈利真希望自己没有一时嘴快,他补救似的急忙接上了话,“下学期我不会再给你扣分的机会了。”

“勇气可嘉,本人拭目以待。”斯内普慢吞吞地说,仿佛能看透思想的冰冷视线定在哈利脸上。这感觉可称不上让人舒服,即使在几年里哈利无数次对斯内普出言不逊,也不得不承认某些时候(或者大部分时候)他潜意识里都有种无力招架的心虚。

几秒后哈利开始回避。其实这全无必要,因为斯内普马上就收回了视线,漫不经心地点评:“如果你想着被开除后能和教父快乐地住在一起,那未免太愚蠢了。”

“你是说,我必须回女贞路?”哈利的心直直往下沉去。

“不,因为本人还要继续扣分。”斯内普从鼻子里哼出一个轻蔑的音节,大步越过哈利往前走去,同时有些不愉快地低语着,“尽管我们毫无疑问互相厌恶,但遗憾的是短期内恐怕很难摆脱彼此。”

哈利愣了一下,继而脸上浮起一个近乎得意的笑容。他故意冲着斯内普的背影喊:“谢谢你的关心,先生!”

大门被用力关上了。

 

【3】

结果哈利的确被宣布无罪。住在反伏地魔行动指挥部的日子比哈利所期待的更加平淡,因为他没法知道更多情况。就这样到了假期的最后一天,大家收到了新学期的书单。只有两本新书,其中一本是《魔法防御理论》。

“邓布利多终于找到了黑魔法防御术课的新老师。”乔治充满感慨地说,好像在替校长感到如释重负。

“怎么说?”罗恩很感兴趣地问。

“噢,几个星期前我们用伸缩耳偷听到了一点东西,邓布利多为了找到一个这学年能胜任这份工作的人,可是费尽了周折。”弗雷德露出有些向往的神情,“当时我们真想看看老蝙蝠的表情,但他什么也没说。可怜的家伙……”

“可怜?”哈利觉得有点好笑,“对他来说也算不上意外了,是吧?”

弗雷德觉得非常好笑:“别傻了,我是说新的黑魔法防御术课老师。你看看以前那四个老师的遭遇。”

哈利掰着指头一个个地数,露出了然的表情:“是啊,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他若有所思地说,“也许应该给斯内普一个机会,考虑到他后脑勺没黏着另一张脸,同时既不会被家长投诉,也不可能被自己的咒语伤害,而我认得出他是不是本人……”

罗恩说:“不会被家长投诉?”

弗雷德说:“你就能认出他是不是本人啦?”

赫敏说:“我觉得……”她左右看了看两个韦斯莱,没再说下去。

“得了吧,家长们不会因为自己的孩子被扣分就写投诉信的。”哈利轻松地说着,心里突然咯噔一下,他还真不敢下断言说斯内普从来没被投诉过。尽管他敢在写给小天狼星的信里夸斯内普“从不偏心,深受学生欢迎”,但平心而论,作为一名教授而言斯内普恐怕还是有些问题的。

哈利心虚了两秒,充满自信地应付第二个问题:“我当然可以。有些事只有我和他知道——”

“什么?”乔治大受震撼。

弗雷德目瞪口呆:“你们之间的小秘密?”

“嘿,别说得这么奇怪。我是指,比如魔药成绩什么的,你们肯定明白。”哈利这么解释着,心里想的却是一支玫瑰花和一场临近午夜的大雪。

关于黑魔法防御术老师的话题就这么嘻嘻哈哈地揭了过去。

过后不久,赫敏抱着一沓羊皮纸走近了哈利。她低头在纸卷中随意翻找着什么,声音压得很低:“哈利,你想听听我的看法吗?”

“呃,嗯,我听着呢。”哈利脸上还带着愉快的笑容,支吾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赫敏的意思。他困惑地看着赫敏。

“虽然斯内普教授后脑勺上可没黏着另一张脸,”赫敏的语速很慢,像是还在迟疑着考虑什么,“但他毕竟曾经是个食死徒。大家都知道他对黑魔法很在行……”

“这是什么意思?我记得你一向是我们之中最反对轻易怀疑他的人啊。”哈利对这类言论很敏感,因为他自己也好不容易才完全克服对斯内普的怀疑。他不明白赫敏为什么突然老调重弹,“要我说,这恰恰意味着他能胜任黑魔法防御术课教师的职位。”

“没错。这正是我的意思,我可没打算说他坏话,尤其是当着一位一门心思维护他的学生的面。”赫敏不耐烦地把羊皮纸翻得哗哗响,“我只是想表达一点,那就是邓布利多从来不批准斯内普的申请肯定是有原因的。不管这原因是什么,也许他生怕以斯内普糟糕的脾气会像假穆迪一样拿学生练手,或者担心过于接近黑魔法会使斯内普重走老路……这是一个值得留意的点。”

她若有所思地停住了。哈利等了几秒,感觉自己像个白痴一样发问:“值得留意?”

赫敏叹了口气:“当变化发生的时候应该留神。如果哪一年斯内普如愿以偿,那就意味着发生了什么变故。不管是好是坏,如果你在意的话,就应该多留几个心眼。”

“考虑到伏地魔现在回来了,我敢说变故每一秒都在发生。”哈利不以为意,“只不过是换一门课教,有什么区别?噢,我懂了,我不会忘记给他开一个庆祝会……”

谈话就这样彻底告一段落。

“刚刚我忘了反驳。”过了一会,赫敏又补充说,“我不再是我们之中最反对轻易怀疑斯内普的人了,哈利,希望你在说这话前能先反思一下。”

 

【4】

随书单一起寄来的还有赫敏和罗恩的级长徽章。

这确实有些出乎意料,倒不如说,使人非常意外——成为级长的人竟然不是哈利。但这一结果依旧值得庆祝。

斯内普又赶在庆祝会之前匆匆走了,尽管韦斯莱夫人盛情挽留并且推荐了新的美味炖菜(“西弗勒斯,我试着加了这几种草药,虽然有些苦——”“万分感谢,但我必须得走了,抱歉。”)。

哈利看着斯内普走向门廊,忍不住问了一句:“先生,你当过级长吗?”

“你可以假设级长这一职位确实能发挥作用。”不知怎的斯内普突然瞪了卢平一眼,“格兰芬多的级长喜欢尸位素餐,但我们斯莱特林可不一样。”

等斯内普走后,哈利才无可奈何地向卢平耸耸肩:“他总是这样厚此薄彼……你这是什么表情?哇,你当过级长?”

“当然,我们卢平可是个好孩子,不像我和詹姆一样花了大把时间关禁闭。”拎着一壶黄油啤酒走过的小天狼星顺手拍了拍卢平的肩,发出惯常的那种短促刺耳的笑声,“尽管他确实没有起到应该起的作用。”

“为什么会这样难道你心里不清楚吗?”卢平郁闷地咕哝着。

哈利迷惑地看着两位长辈,他不知道在他们的学生时代发生过什么,但两人眼中都流露出依稀沉浸于旧日时光的神采。两人站在原地走神了片刻,韦斯莱夫人的声音从地下室传来,于是小天狼星胡乱答应着什么走开了。

哈利继续问:“所以斯内普到底有没有当过级长?”

“这个嘛……”卢平脸上闪过一抹戏谑,“你猜?”

“他的成绩怎么样?”哈利尽量若无其事地发问,其实内心好奇得要命。他不禁开始想象斯内普拿着一份只得了P的作业,天哪,斯内普也曾经熬夜赶过论文吗?看看如今斯内普那副富有威胁性的、深不可测的模样,真不敢相信他也曾是个为成绩而烦恼的普通学生……

卢平沉吟道:“不好说。在我印象中他偏科有点严重。”

“最拔尖的肯定是魔药学吧?”哈利开始饶有兴趣地猜测,“最差的是占卜学?魔法史?”

“都不是。”卢平的嘴角奇怪地抽动了两下,好像在忍着笑意,“是飞行课。”

“那是一年级开设的课程,而且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一起……你们一起上这堂课?”哈利瞪大了眼睛,正想详细问问这门课的情形,卢平却收敛了笑意。

“言归正传。我直接告诉你吧,他没有当级长。”

“噢,听他的口吻,我还以为他在夸自己呢。”哈利突然反应过来,“不对,那他夸的是谁?谁是斯莱特林的级长?”

“我想他指的是卢修斯·马尔福。”卢平若有所思地说。

“又是马尔福?”

哈利的脸色阴沉起来。

 

【5】

更糟糕的事还在后头。就在霍格沃茨特快列车上,哈利得知斯莱特林的新级长是德拉科·马尔福。

“伙计,你的脸色难看得过分了。”罗恩苦闷地一口咬掉了巧克力蛙的脑袋,其实他自己的脸色也很难看,“应该说这是意料之中。”

但赫敏察觉到了哈利不愉快的另一层原因。她板着脸(她还在为潘西·帕金森也成了级长而不满)说:“又是一个马尔福,嗯?”

“谁知道呢,也许斯内普就喜欢当级长的人……”哈利喃喃自语,用一种奇异的眼神打量着罗恩。

罗恩震悚地张了张嘴,巧克力蛙脑袋掉在他的袍子上他都没发现:“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

“别犯傻,哈利。”赫敏用一种十分令人信服的口吻安慰道,“不管你是不是级长,斯内普都不会更喜欢你。”

 

【6】

同车厢的卢娜一直在看一本叫《唱唱反调》的杂志。

哈利偶然翻了翻,特意看了那篇关于“小天狼星其实是无辜的歌坛巨星”的文章。这真是一本内容离奇又滑稽的杂志,哈利这么想着,心头微微一动。

“你有什么好的想法吗?”

唱歌般的声音吓了哈利一跳。卢娜那双浅色的眼睛直直看着哈利,她的神情有些恍惚,哈利几乎要怀疑自己刚才听错了。

“你想投稿吗?”卢娜换了个问法。

“呃,不。”哈利尴尬地回答。他只是突然想起洛哈特任教那年的情人节,他曾打算借着那些四处硬塞情书的小矮人来捉弄斯内普,结果一行字都没写出来计划就夭折了。

如果这本杂志刊登了一篇匿名的、写给斯内普的情书,那肯定很有意思。

 

【7】

开学第一天的早饭时间平平无奇,大雨、丰盛的早餐、一大群猫头鹰,还是人们别有深意的目光和戳着脊背的指指点点。如果差不多全世界都在议论你到底是个骗子还是疯子,那你的心情也不会很愉快的,但哈利不想在和好朋友享用美食时依旧一脸烦躁。

话题难免集中在成绩和考试上,因为五年级是至关重要的O.W.L.年。

“O.W.L.确实非常重要,影响到以后可以申请什么工作等等,还跟我们明年能选哪些N.E.W.T.科目直接挂钩……”罗恩往嘴里塞着牛排,含糊地对哈利说,“不过你肯定会选魔药学,对不对?我想你拿个E总没问题。”

“嗯,我不能只得个A,因为……”哈利脑中闪过上次弗雷德开的玩笑,没有说下去。

罗恩没发现哈利可疑的停顿:“这对你来说是个优势,因为很多职业都对魔药学有要求,比如傲罗……当一个傲罗倒蛮酷的。”他用半真半假的口吻说,不好意思地带过了这句话,“你想过你毕业后要做什么吗?”

“也许,留在霍格沃茨当个教授?”哈利不太确定地回答,马上变成了开玩笑的语气,“想想吧,我可以在给格兰芬多加分的同时给斯莱特林扣分,而斯内普却无可奈何。他一定要气死了。”

罗恩吭哧吭哧地笑起来,差点被牛排给呛住。赫敏把橘子汁推过去,看着两个缺乏职业生涯规划的男生,尤其无奈地瞪了哈利一眼。

“你连开玩笑都带着孩子气,罗恩倒还算正常。就算你现在特别喜欢——或者特别讨厌斯内普教授,你的职业选择也不能被这种幼稚的理由左右。依我看,作为一名教授,他和你之间联系最紧密的未来应该是这样。”她开始掰着指头梳理,“你在毕业舞会上向他道谢,也许他会给你一些人生道路的指点,然后你们成了朋友,偶尔去彼此家里吃饭,参加对方的婚礼,甚至做下一辈人的教父……”

“等等。”哈利惊恐万状地撞倒了杯子,“这听起来太诡异了。”

“那是因为你从来没想过这么远的事。我只是假设了一种最合理且最美满的情况,”赫敏有些生气地把杯子又扶了起来,“你也可以假设最坏的情况——”

“比如我们彼此憎恨,下半辈子再也没理过彼此?”哈利觉得这是最糟糕的一种了。

“不。”赫敏低声说,不安地盯着桌布上洇开的果汁,“考虑到当前的局势,和十多年前一样……”

两人近乎惊恐地对视了一眼,大礼堂里非常热闹,哈利却感觉好像有什么冰凉的东西骤然沿着后脖颈淌下去,他想起了穆迪给他看的那张初代凤凰社的照片……

然后他意识到那是猫头鹰翅膀上滴下来的雨水。罗恩干笑了两声,用不太正常的大嗓门调侃哈利:“所以,呃,你可能会参加他的婚礼?”

哈利还搞不明白究竟是怎么过渡到这个问题的,这听起来简直遥远得不切实际。他不快地嘟囔了一句什么,又不小心把杯子撞翻了。

 

【8】

但罗恩不会轻易放过他的,“哈利可能会参加斯内普的婚礼”是一个听起来就富有创意的话题,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双胞胎的耳朵还没听过这句话。

上完魔法史课去地下教室的路上,罗恩还在充分发挥想象力:“真稀奇,我发现霍格沃茨的许多教授都还是单身,包括邓布利多……”

“如果你有闲情关心老师们的感情状况,倒不如多花点心思学好他们的课程。”赫敏半是不耐烦半是不屑地啧了一声,接着又放缓了语气,“我想对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霍格沃茨就是家一样的存在。”

这点哈利深表赞同,因为他自己就是这么想的。

三人说着走到了地下教室,门正吱嘎吱嘎地打开。罗恩继续着奇思妙想(或者胡言乱语):“你们说假如斯内普要结婚,他会选择什么样的对象?遗憾的是没有魔药能化身成人嫁给他……”

“闭嘴吧,罗恩。”哈利粗暴地说,他已经彻底烦透了这个话题,“斯内普不会结婚,我也不会结婚,然后我们都住在霍格沃茨。你满意了吗?”

罗恩半张着嘴,一副没缓过神来的惊诧神情。他的眼珠古怪地向后翻了一下,似乎想模仿穆迪的魔眼去看脑勺后的景象。

斯内普阴恻恻的声音像九月的冷雨一样从身后飘来。

“或许我应该感谢你的考虑周全,波特,连本人的婚姻状况都代为规划好了……背后非议教授,格兰芬多扣十分。”

 

【9】

接下来直到坐在教室后排的桌子前,三人都像鹌鹑一样安安静静地缩着。

教室里一片沉寂,看来大家都无意在长达两个月的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就开始冒头,那会让接下来的魔药课更加难熬。斯内普在讲台上严厉地望着所有人,像其他老师一样,以关于O.W.L.考试的提醒作为课堂开场白。

“当然啦,过了这一年,你们中间的许多人就不能再上我的课了,”斯内普继续说道,目光在几个明显松了一口气的学生脸上一掠而过,“我只挑选最优秀的学生进入我的N.E.W.T.魔药班,这就是说,我们跟有些人将不得不说再见了。”

他微微撅起了嘴,目光落在哈利脸上,显然巴不得哈利立刻滚蛋。但他肯定心知肚明,以哈利现在的魔药成绩,想继续修读魔药学毫无问题。因此哈利有恃无恐地迎着斯内普冰冷的视线,还回了个十分刻意的腼腆微笑。

那看起来大概有点使某人犯恶心,因为斯内普马上移开了视线,开始讲授今天的上课内容。

就像三人原先猜测的,斯内普决意在开学初给大家一个下马威,布置大家配置的缓和剂是最难、最费手脚的一种。哈利集中注意力,格外仔细地眯眼看着黑板上密密麻麻的操作说明,下定决心不能让马尔福出风头,尤其要阻止斯内普夸奖马尔福。

事实上他真的做得挺不错,有条不紊、从容不迫,因为板书详细到只要按部就班就绝不可能出问题——直到斯内普走到他旁边。

哈利全神贯注地盯着黑板:加入月长石,逆时针搅拌三次,沸腾七分钟,再加入两滴嚏根草糖浆。

当然啦,他敢说他的目光完全集中在那一行字上,但只占据了眼角余光的黑袍子反倒完全吸引了他的心神。在那短暂的几秒钟里,他的思绪就彻底离开了自己的坩埚,他开始猜测斯内普会说些什么,又或者他期待对方做点什么,而不单单只是旁观……更离奇的是,甚至不需要经过大脑思考,他下意识地闻着充斥地窖的魔药气味,企图从中分辨出一种熟悉的苦涩味道。

“波特,告诉我,”斯内普轻声细语地说,“你认识字吗?”

“认识。”哈利脱口而出。

“那就把黑板上的内容念给我听听。”

哈利下意识念出了自己盯了足足有一分钟的那行字:“‘加入月长石粉’……”他猛然打住,结果差点咬到舌头。显然,斯内普是让他立刻开始操作。

盯着坩埚里制作到一半的魔药,一时间哈利脑中一片空白。他隐约记得自己正打算加月长石粉,那就说明……他突然瞄到了一旁秤好的粉末,连忙抓起来倒了进去,然后开始搅拌。

逆时针三圈,没错,药剂开始沸腾了。哈利不敢再停顿,迅速伸手去取装着嚏根草糖浆的瓶子。

“啪”,魔杖不轻不重地打在手背上。

斯内普有些恼火地训斥道:“看来你只认得前半行字,是吗?”

哈利捂着手胡乱点头,一些诸如“沸腾七分钟”的字眼在他脑中一闪而过,却没能引起他的任何反应。斯内普带着探究上下打量过哈利,最后警告般狠狠剜了他一眼,就走开了。

像突然从美梦中惊醒,哈利懊恼地瞪着那一锅沸腾的药剂,毫不费劲就想起了上一步是什么,再看一眼黑板,大致的步骤便心中有数。他今天真是太奇怪了,斯内普肯定也发现了这一点……明明过去哪怕斯内普在期末考时站在他旁边观看,他都能面不改色地继续操作,甚至指望斯内普一直在身边别挪位置。可是今天他却神思不属。

现在他还有七分钟的时间来收拾心情,剩下的步骤只会更复杂,也更需要投入精力。哈利试着靠提前准备接下来需要的材料来集中精神,但他心不在焉,单身和结婚之类的字眼总是莫名其妙钻出来,有几个瞬间他又怀疑自己闻到了某种清淡的苦味,让他想起上学期末那个表示安慰的拥抱,他把脸埋在斯内普肩上……

七分钟到了,哈利卡着点精准地抓起了那个试剂瓶。他的手背上只留了一道非常浅的红痕,事实上刚被打的时候就完全不痛——但有点奇异的痒。又或者,那只是因为他自己心猿意马。

 

【10】

结果哈利还是搞砸了。药剂本应冒出一股淡淡的、银白色的蒸气,他的坩埚里却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他肯定斯内普已经发现了什么,因为接下来斯内普整整在他身边驻足了四次,停留时间从几秒到几分钟不等,而斯内普唯一一次站在马尔福旁边就大声赞赏了马尔福。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哈利的药剂一塌糊涂了,因为他起码操作失误了五次。

然后斯内普又走到了他旁边。哈利的心紧紧揪了起来,恨不得干脆把自己的脑袋插到坩埚里,这样一方面可以让脑子清醒清醒,同时还能让药剂好看一点。

“波特,这是什么东西?”

“缓和剂。”哈利干巴巴地回答,等着斯内普问他哪一步做错了。他相信自己可以完完整整地说出来,因为每次失误的原因都显而易见。

但斯内普没有发问。他唇边挂着讽刺的笑容,黑眼睛里闪烁着显然是幸灾乐祸的光芒,简直是在明明白白地告诉哈利,他很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来告诉你吧,波特,这只是一坩埚毫无用处的垃圾。”他一挥魔杖,“消失不见。”

哈利的药剂一下子消失了。他傻乎乎地看着自己的空坩埚,几秒钟后意识到自己今天的作业得了零分。起先他甚至有些不敢置信,然后怒火(或许还有几分委屈)噌地一下涨了上来。他已经很久没在魔药课上遭受过这种待遇了,因为他出于种种原因——不想给斯内普嘲笑他的机会,讨厌马尔福受表扬等等——努力保持着魔药学的好成绩。

注意到这边的马尔福一行人开始大惊小怪地指指点点,他们可算逮到讥笑哈利的好时机了。哈利气呼呼地收拾着自己的东西想,看看这些傻大个的成品,高尔的药剂甚至四下迸溅烧着了袍子,这难道也比他的好吗?竟然只有他一个人得了零分!

 

【11】

等到吃午饭的时候哈利还在生气,雨下得更大了,天花板好像哈利的心情一样昏暗阴沉。

“那真是很不公平,”赫敏小心翼翼地安慰哈利,“也确实有点反常。”

“反常?”哈利充满挖苦地重复了一遍,气愤地瞪着面前的盘子,“斯内普什么时候公平地对待过我啊?”

赫敏和罗恩对视一眼,耸了耸肩说:“哦,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你有点反常——你很早以前就学会不给斯内普留下把柄了,是不是?但也情有可原,五年级的课程难度又上升了,而缓和剂本身又是比较难制作的。”

“我不觉得那很难!”哈利烦躁地说,又连忙补充了一句,“我是说,步骤确实很严格,但我本来不至于做得那么糟糕。都是因为……因为……”

他涨红了脸没能说下去。罗恩不明所以地追问:“因为?”

“因为斯内普总是站在我旁边,我——我乱了手脚。”哈利心烦意乱地回答,“他为什么非得走来走去?”

罗恩奇怪又好笑地看着哈利:“你干吗在意这个?这就是他的授课方式。我还以为你巴不得他站在你身边呢。”

“这没什么奇怪的,斯内普一走近,纳威还会发抖呢。”赫敏这么说着,神情却有些意味深长。这副表情像蜜蜂的尾针一样蛰了一下哈利,他把叉子重重搁在盘沿,恼火地质问:“如果你想到了什么,那就直接说出来。”

“如果你乐意听的话。”赫敏并不感到受冒犯,反倒有些尴尬似的玩着手里的叉子,“我只是想,你真的是因为斯内普害你得了零分才生气吗?还是说你气他要站在你旁边?”

这么一说倒显得像哈利无理取闹。他尖锐地指出:“如果是你得了零分,你就不会这么说了。”

赫敏心平气和地承认:“的确,换做是我也会愤愤不平的。但是……”

“哎呀,你们怎么还在纠结这件事?”罗恩左右看看两位好朋友,毫不在意地啃了一大口土豆泥肉馅饼,“反正哈利很快就会消气的,他今晚还打算去斯内普办公室串门呢,”他用手肘捅了捅哈利,“对吧?”

哈利猛然站起来,冷冷地说:“我吃饱了。”说完,他扔下自己吃到一半的馅饼,把书包甩上肩头,扬长而去,留下两人坐在那里直发愣。

 

【12】

罗恩吃惊地问:“他怎么了?”

赫敏说:“别管他。问就是青春期。”

 -TBC-


【霍格沃茨今日头条】

《韦斯莱讲坛:关心教授情感生活人人有责》

《救世主专题:少年哈利之烦恼》

《格兰杰教你做人:我懂但我不说破》

《斯内普教你做人:我也懂但我也不说破,我只说破特》


本篇MVP或成结婚,建议跳过谈恋爱直接领证


虽然老伏的归来让剧情蒙上了一层阴霾,但本篇坚决贯彻一路撒糖能不发(罗姨的)刀就尽量沙雕原则,即使让铁三角集体ooc也要。。。

罗恩:什,我不是一直在吃吗,为什么说我ooc

评论(69)

热度(1160)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