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吹小吹

拉文克劳万年留级生前来报道

【HPSS】西弗勒斯攻略手册 (23)

主HPSS,微量allss,大部分时候是哈利主视觉。慢热长篇,按原著时间线进行,在原作基础上添加新内容,后期将大幅度脱离原剧情自由发展(显而易见,因为他们在一起了!)

本文又名《救世主及其情感问题》

可能有些地方记不太清或不合逻辑。阅读愉快!

 Tip:本章约7.8k,微量lmss元素预警


【1】

哈利一直盼望着到霍格莫德村去过周末,但他有一个小小的烦恼,尽管他并没有向两位好朋友提起这回事……

“所以你又不打算邀请斯内普了?”罗恩纳闷地说,“今天下午是本周最后三节魔药课,然后我们就要去霍格莫德了!如果你唯一采取的行动就是在活点地图上看见斯内普朝这边走时迅速绕道,伙计,那你恐怕就只能向坩埚发出邀请了。”

“如果说我有任何跟斯内普打交道的经验之谈,”哈利闷闷不乐地用叉子戳了一下馅饼,“那就是不要真心诚意地邀请他做事,因为他只会把拒绝和嘲讽捆在一起还给你。”

“其实有次魔药课后我听见马尔福邀请斯内普去看他训练魁地奇……”

“什么?”哈利的叉子戳歪了,刮过银盘发出刺耳的呲溜声。他不敢置信地说:“我以为之后斯内普都是来看我训练的!为什么我没听见?”

罗恩耸了耸肩:“显然不可能是因为你一下课就走得飞快,好像生怕斯内普要关你的禁闭。”

“哈利不能再被关禁闭了,否则他的家庭作业拖欠到O.W.L.考试那天都做不完。”赫敏严厉地指出。

当说到作业时,罗恩的脸色变得有些古怪。

“难怪他时来时不来……原来决定他是否到场的因素不是心情,而是斯莱特林是否在格兰芬多之后训练。”哈利挫败地咕哝着。

罗恩放下鸡骨头,拍了拍好朋友的肩,肯定地说:“但你总是有办法啊!说到对付斯内普,你一直很在行。之前不是有一次他特意来看你训练了,那次你是怎么办到的?”

两人对视了片刻。

“哦,侥幸。”哈利心虚地移开视线,迅速转移了话题,“你好像很期待我能约到斯内普?罗恩,我记得你之前是想用鬼飞球砸他来着……”

罗恩看起来比哈利更心虚。

“期待,什么期待?我只是期待去霍格莫德村,是吧?”

赫敏冷哼了一声。

 

【2】

“当然,我也不是什么都没做。”

哈利这么说着,接住了一封猫头鹰扔下来的信。

罗恩和赫敏都盯着他。

“怎么了?”哈利面不改色地把信塞进书包里,“抱歉,我不想现在就拆开来看。这是我采取的私人措施,如果有效你们会看到的。”

“你还能采取非私人措施吗?”罗恩假装认真地考虑了一下,“想想看,如果你在大礼堂冲上去死死抱住斯内普并大声邀请他和你一起去霍格莫德逛街,那就叫‘公开措施’,对不对?”

“不,那叫‘公开处刑措施’。”哈利叹了口气。

“可也未必无效啊!记得吗,你曾经这么为自己赢得了一项特权,那就是斯内普会来观看你的每一场魁地奇比赛。”罗恩似乎觉得相当有戏(或者有趣),兴奋地撺掇哈利,“快去吧,斯内普正坐在那儿呢……”

隔着长桌,哈利对上了斯内普冰冷的视线。那只是相当随意的一瞥,好像并无意捕捉某个特定的人。

哈利不自然地对着光洁的盘子按了按胡乱支棱起的发梢。

“别给哈利出馊主意,你一定要跟我们学院的积分沙漏过不去吗?”赫敏没好气地说,递给罗恩一碟蛋奶糕,接着将锐利的目光转向哈利,“我希望你还记得,我告诫过你在这时候写信给某些人是不明智的,信件很可能会在中途被拦截……”

“我知道。”哈利并没有否认,“可我当然不会傻到在信里写些显而易见的重要信息。”

“但愿如此,谨慎一些总是没错。”赫敏若有所思地说,似乎心有疑虑,“要我说,最好是压根不要寄信过去。”

 

【3】

由于上次炉火中的谈话不欢而散,哈利并不知道小天狼星收到信后会作何反应。他警惕地注意着周边,有些忐忑地展开了回信。

事实上他给小天狼星写信主要是出于担忧,他生怕后者不顾一切地要前往霍格莫德村碰面,却不敢在信中明目张胆地问及这一点,只好拐弯抹角地谈起了情感问题,说自己听从建议又亲了某人一次,感觉十分复杂,还想约某人一起去霍格莫德,但约到的可能性很小……

从上次分别的情况来看,哈利猜测小天狼星在回信中会显得比较冷淡,结果却恰恰相反,小天狼星又一次对教子的情感生活表现出了强烈的关心,除去一长段追问和推测某人是谁的篇幅(“我想是个格兰芬多,最起码不是斯莱特林吧?”),还热情地给出了自己的新建议(尽管哈利根本没问)。

应该说小天狼星的建议确实缺乏创新。哈利盯着信纸上豪放的“再亲一次”,怀疑自己至今没有教母是有原因的。

看到信末尾那句“我就不打扰你们了,祝约会顺利”,哈利终于放心了。他不知道假如小天狼星果真出现在霍格莫德,那究竟是一条大黑狗在德拉科·马尔福眼皮子底下奔过来更危险,还是教父撞见自己在和斯内普一块逛街更可怕。

 

【4】

下午的魔药课一如既往充满了欢声笑语,而哈利也一如既往目不斜视地制作着药剂。

“你为什么不试试呢?”罗恩压低声音,作着最后的劝说,“你自己也说了,最多不过是收到一捆拒绝和嘲讽,那有什么要紧?”

哈利有些紧张地注视着坩埚,踩着点把材料加进去,头也不抬地回答:“去年你邀请芙蓉·德拉库尔跳舞的时候可不是这么想的。”

罗恩一下子噎住了,脸上的雀斑似乎都开始泛红。赫敏很刻意地哼了一声。

但过不了多久,出于某种哈利未知原因的执着,罗恩又老调重弹。

“那不一样,反正你已经被斯内普挖苦过不止一次了,这对你来说应该无关紧要吧?”他喋喋不休地劝说哈利,“也许斯内普心一软就同意了呢?他经常拿你没辙,对不对?”

虽然这个说法使人舒畅,但哈利还没自信到敢戴上这顶高帽子。他什么也没说,继续一丝不苟地执行黑板上的指示。

于是罗恩悲哀地得出了最终结论。

“你以前喜欢教魔药的人,但对魔药没有特别兴趣。而现在刚好反过来了。”

哈利没有反驳。

赫敏量着火蜥蜴血的剂量,意味深长地说出了自己的结论。

“有些人以前不怕被拒绝,是因为并不在乎结果。而现在刚好反过来了。”

她坩埚中的药剂转变成了正确的颜色。罗恩左右看看,后知后觉地把滴管里的石榴汁换成了火蜥蜴血。

 

【5】

尽管如此,在课后哈利还是留了下来。

他已经有段时间没有在魔药课结束后找机会同斯内普说话了。好像也没有太大变化,斯内普依旧自顾自收拾着教室,假装哈利并不存在。

“先生,”在哈利反应过来之前,他已经这么问了,“这周末你愿意和我一块去霍格莫德逛逛吗?”

斯内普的动作停顿了一下。

“如果我是你的话,波特,就不会把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问出口。”

这个回答在意料之中。可哈利的心还是无可抑制地沉了下去,他追问道:“无论如何?”

“无论如何。”斯内普冷淡地回答,“即使你在大礼堂众目睽睽之下冲上来抱住本人的大腿痛哭流涕地请求。”

“我不会这么干的。”哈利几乎要气笑了,“好像我多渴望你答应似的。曾经有人邀请过你周末一起去霍格莫德吗?”

斯内普转过身,脸上明明白白写着“不关你的事”,嘴唇已经勾起了哈利熟悉的讥诮弧度:“这不是你该关心的。我建议你抽空把脑子里的鸡毛蒜皮清一清,那或许还能显得像个干正事的学生。”

“关心自己的教授对学生来说也不失为一桩正事。”哈利探究的目光在斯内普唇上一掠而过,“……你喝了我的蜂蜜茶吗?”

斯内普开始朝门口走去。

哈利几步追上去,一把拉住了斯内普的手。

“波特——”

“对不起,先生,这次我不想说‘等等’。”哈利牢牢抓着,不让对方有脱身的可能。他目不转睛地看着斯内普,似乎想把近期缺失的注视全都补上:“你以前告诉我,应该学会把一些问题留在心里。但如果我不问出口,你怎么会知道有人在乎那些问题呢?”

他没有给斯内普反驳的机会。

“我就是在乎这个,对我来说和你一起在霍格莫德的街上逛逛是件值得期待的事,如果你拒绝了我,我就会失落。就这么简单。”哈利坦然地说,“现在你可以正式回答我了:你希望和我在霍格莫德共度周末吗?”

短暂的僵持和微妙的沉默。斯内普的样子活像哈利的视线带有热度,他恐怕自己会被灼伤。哈利开始隐约觉得自己还有机会。

然后斯内普举起了魔杖。

哈利:“……”失算。

“听起来倒也不赖。”斯内普活动了一下刚刚被哈利抓住的手腕,低头拍打着皱起的袖口,平淡地陈述,“但本人不会答应和一个甚至还没通过O.W.L.考试的学生去逛街。”

哈利很想问意思是通过了就可以么,但他说不出话来。

最后斯内普留给了他一个如果小天狼星在场八成会忍不住一拳揍上去的可恶假笑,就这样离开了教室,走前还恐吓了躲在门外把风的罗恩。

“他瞪了我一眼!太恐怖了,不愧是老蝙蝠。”罗恩心有余悸地说,连忙帮哈利解咒,“不管怎么说,一个石化咒抵得上扣十分——或者二十分,管它呢,还是很划算的。起码他没有把你变成一只鼻涕虫,那我可未必知道怎么变回来了。”

 

【6】

虽然哈利没能成功约到斯内普,但周末的霍格莫德村之行依旧收获颇丰,第一次黑魔法防御小组集会顺利结束。

三人从猪头酒吧出来后就拐上了大路,赫敏提出要去文人居买一支新笔。

“呃,我待会儿想去脱凡成衣店看看。”哈利浏览着一排排插在铜钵里的羽毛笔,不确定地问,“它在霍格莫德应该有分店吧?”

“你要买新袍子?”赫敏轻快地说,“当然,它离风雅牌巫师服装店并不远。但那家店的价格可不那么亲切,款式也比较传统,通常承接一些古老巫师家族的订单或者礼物订制委托……哦,”她检查手中羽毛笔的动作微微一顿,表示理解地看了哈利一眼,“圣诞节快到了,是不是?”

哈利不好意思地咧嘴笑了笑,并不打算隐瞒自己的意图。他毫不怀疑在服饰方面赫敏也要比两个男生更在行,她一定有很合适的建议。

“所以你摸清了尺码?”赫敏一针见血地发出疑问。

“大概吧。”哈利露出回想的神情,沉吟道,“我应该‘摸’清了。”

话虽如此,为了保险起见,他还是挑了一支功能有趣的羽毛笔作为备选礼物。

 

【7】

脱凡成衣店的风格与哈利之前去过的服装店都截然不同,事实上这家店铺的装潢很容易使人误以为踏入了某位贵族的衣帽间,但店员的态度却出乎意料地和蔼可亲。

“亲爱的,需要什么帮助?”店员笑盈盈地迎上来,不着痕迹地打量过三人的校服。

赫敏接收到哈利拜托的眼神,很快就神态自若地和店员攀谈起来,沿着一排衣架往店铺深处走去。

哈利和罗恩慢悠悠地缀在后面,打量着墙上的巫师肖像。其中许多都穿着非常正式的服装,神态间流露出几分矜傲,还有少部分似乎只是普通顾客,有些尴尬地对着镜头微笑。

“看起来很贵。”罗恩中肯地点评,突然停下脚步,有些惊奇地指着一幅肖像,“哇,这该不会是一个马尔福吧?”

“嗯?”哈利应声回头看去,眼角余光似乎捕捉到了一个熟悉的人影。他猛然定在原地,震惊地瞪着墙上的肖像。

照片里是一个面色苍白的鹰钩鼻青年,平直的黑发垂在颊侧,视线不太习惯似的避开了镜头,站姿十分僵硬。他的旁边显然还有一个人,出镜的那只手正熟稔地松松搭在青年肩上。

“这是……”罗恩也朝这边看过来,他使劲揉了揉眼睛,好像想确认自己没有出现幻觉,“斯内普?”

哈利一言不发,几乎无法将目光从肖像上转开。最初的震惊过后,困惑和另一种奇异的感觉一同涌了上来——他没想到自己会在这种情况下,毫无准备地和青年时代的魔药教授碰面。

肖像中的斯内普看起来也不比现在的哈利大多少,穿着整齐礼服的模样和那些在圣诞舞会上翩翩亮相的高年级男生差不多,如果不是错觉的话,哈利甚至还能从他不自然的神情中看出几分青涩的学生气……多么稀奇啊,一个年轻的西弗勒斯·斯内普!

直到被罗恩轻轻推了一下,哈利才回过神来,正好听见罗恩啧啧感慨:“真不敢相信,原来斯内普也不是从出生起就那副格兰芬多欠他五百分的阴沉嘴脸,看看这个斯内普,我甚至敢扣他的分——”

照片上的斯内普状似不经意地抬眼,乌黑的眼睛透出十足冰冷。

“开个玩笑。”罗恩立刻改口,掩饰地用手肘撞了撞哈利,“你说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没想到斯内普会上这儿来买衣服,我不知道他以前这么讲究。”

哈利摇了摇头,目光若有所思地落在那只搭着斯内普肩膀的手上。这应当是一个镜头外的朋友或是长辈,因为哈利注意到斯内普避开镜头的视线总是往那一边瞟去,像在寻求某种意见或支持。

这时赫敏和店员的交流也结束了,她几步跑过来,不满地抱怨:“哎呀,到底是谁要买——你们在看什么?”

罗恩很开心地看到赫敏脸上也露出如出一辙的惊愕表情。

“这些都是我们的主顾,他们在照片中的服饰均出自本店铺。”店员解释道,“你们正在看的这套礼服一直很受欢迎,它是一套传统的正规男式晚礼服……”

“请问你知道这是谁的肖像吗?这些照片都是什么时候拍的?”哈利干脆地打断了店员的介绍。

三双眼睛都齐刷刷地看向店员。

“呃,这个嘛,”店员歉意地微笑了一下,“很抱歉,我不太清楚。但是有些人我还是认识的。”她飞快地补充了一句,随手指了指几张照片,“比如这一位,是高贵的马尔福家族成员,这边这张是帕金森先生……”

哈利敷衍地瞧了两眼,直接表达了自己的意图。

“我能把这张照片拿走吗?或者,买走?”他的视线又转回到那张斯内普肖像上,一脸颇感兴趣的表情,“如果我买一套礼服,这可以当作附赠品给我么?”

赫敏轻声说:“哈利……”

“请便。”店员脸上的笑容更深了,她很轻易就把肖像从墙上取了下来,不以为意地说,“我们保存了很多得到合法授权的主顾肖像用于广告方面,不过是小事一桩。”

她把肖像仔细地包起来递给哈利,似乎是出于好奇随口问了一句:“他是你的朋友?”

“更确切地说,”哈利回答,“他是我的教授。”

 

【8】

结果最后三人什么也没买,只带走了一幅肖像。

“你不是要订制圣诞礼物吗?”罗恩边走边回头看着脱凡成衣店华丽的大门,对这一趟的收获十分迷惑,“我觉得那个衣服挺好看的。”

“我记得弗雷德和乔治才送了你一套新礼服。”哈利走得飞快,心不在焉地提议,“如果你想要的话,我再送一套给你当圣诞礼物怎么样?”

罗恩连忙摆手,小声嘀咕着:“还是算了,我会想不出回礼的……”

但哈利的注意力并没有在谈话上。他沉思着皱起了眉,步子越来越快。

“先等一等!”赫敏突兀地停了下来。她抱着手臂站在那儿,声音有些尖锐:“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一开始是你提出要去脱凡成衣店的。我们接下来还要继续逛街呢,你不打算先换个心情?”

罗恩站在两人之间,看了看哈利闷闷不乐的神情,大声咳嗽了一下:“不如我们先去三把扫帚坐一坐?”

“好啊。”哈利马上表示赞同,他深吸一口气,耷拉着头向赫敏解释,“对不起,我只是有点在意这件事……拍那张照片时,斯内普大概和马尔福在一块。”

赫敏并没有露出惊讶的表情。

“什么?哪个马尔福?”罗恩问了一句,接着马上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

他们三个人其实都见过卢修斯·马尔福手上戴着的戒指,而对哈利来说印象尤为深刻。他曾经躲在隐形衣里看见那只手不经意地搂过斯内普的腰,也曾在花园外看见那只手拿着甜点递到斯内普唇边。而现在他不禁挫败地联想到,那只手或许还替年轻的斯内普整理过领结,亲切地揽过斯内普的肩,光明正大地牵过斯内普的手……

在哈利不能触及的时候,也许已经有人和斯内普一起逛过霍格莫德了。

这根本算不上什么,说不定斯内普年轻时还有过喜欢的人呢。但哈利想到自己甚至还只是个连邀请斯内普出游都得不到同意的学生,就觉得怪委屈的,而这种感觉又不太像他看见斯内普当面偏心时的愤怒,倒不如说他有点儿不甘心。

“别介意。”一旦马尔福和斯内普两个名字放在一起,赫敏就对哈利的情绪宽容了许多。她善解人意地安慰道:“反正他们在一起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哈利:“……”谢谢,有被安慰到。

“不过我还是希望你多多留神,我觉得那家店有点古怪。”赫敏继续说,“我想这是一家和很多纯血统家族,或者说和很多传统保守的纯血统家族有着密切联系的服装店……我们本来应该更谨慎的,在你提出要买那幅肖像时我就打算阻止你。”

哈利的表情也严肃起来。当时他震惊之下并没有多想,现在看来这件事似乎确实透着点古怪的顺利。

“我也感觉不大好。”罗恩迟疑地附和,“也许这张肖像会在半夜溜进地窖的相框里,向斯内普揭露你总是在活点地图上偷看他的行径?”

“拜托,这只是一张照片罢了。”赫敏叹了口气。

哈利却深以为然般显得有些紧张。

 

【9】

三人开始朝三把扫帚走去。

“所以你和斯内普怎么样了?”赫敏漫不经心地问,“你不再躲着他啦?”

哈利反问:“我为什么要躲着他?”

赫敏盯着哈利看了几秒,两人都没绷住笑起来。

“说来说去也不过是吵架——你看我不顺眼,我看你不顺眼,你想把我的头摁在鼻涕虫堆里,我想把一桶鼻涕虫扣在你头上。就是这么一回事。”哈利无奈地说,“但这样相处也没什么不好,所有人都习惯了。”

“你说的是斯内普和伤风。”罗恩对此不以为然,他忍着笑指出,“你和斯内普的相处方式应该是这样:你爱我,我爱你……”

这次却没有人接上话茬,也没有人笑。三人沉默地迈进了三把扫帚的大门。

“哈利,其实有时候斯内普看你还是挺顺眼的。”赫敏突然说,“我去看过几次魁地奇训练,发现但凡斯内普也在场的时候,他总是看着你。”

哈利似乎没听见,向罗斯默塔夫人要了三瓶黄油啤酒。他心想,如果真是这样,那为什么他很少对上斯内普的视线?

 

【10】

从霍格莫德回来后余下的周末时光里,哈利又多了一项新乐趣。

“你就不能把魔药作业布置得简单一点吗?”哈利一边把书翻得哗哗响,一边随口发着牢骚,“我总是在你的论文上花最多的时间,却得不到最好的结果!你这个偏心的老蝙蝠!”

肖像上的斯内普面不改色地理了理领结。

“看在梅林的份儿上,这真的只是一张照片。他不会理你的。”罗恩嘴上这么说着,手头却感兴趣地用羽毛笔戳了戳斯内普的脸,似乎想在上面画个胡子。

哈利立刻警惕地把肖像收了起来:“我们最好尽快补作业,别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闲聊上。”

罗恩拖欠的作业比哈利还要多,急忙往论文上又添了几行字。赫敏的功课当然都做完了,她坐在一旁织着给家养小精灵的帽子,对好朋友偷偷藏着魔药教授年轻时的照片这件事感到忧心,却不予置评。

 

【11】

哈利从蜂蜜公爵带回了一袋新口味的巧克力球,打算在周一的魔药课后送给斯内普。

原本他的心情是非常愉快的,直到他看到了关于解散学生组织的新教育令。更可气的是,马尔福还在地下教室门口大肆嘲笑。

“没错,乌姆里奇让斯莱特林魁地奇球队继续活动……跟你说吧,她和我爸爸很熟,我爸经常出入魔法部……”

格兰芬多魁地奇球队可能面临解散这件事已经够让人恼火了,而提到卢修斯·马尔福只会让哈利更不爽。他费了好大劲儿才说服自己听从赫敏的建议别发火。

但最倒霉的是,哈利竟然在教室里看见了乌姆里奇。

不管乌姆里奇起先对斯内普有没有意见,在斯内普从她手中抢过一次人之后,关系显然不见得会很好。整整半节课哈利都在提心吊胆,生怕课堂上会出什么岔子,出乎意料的是,无论是喜欢像土拨鼠一样频繁冒头的格兰芬多,还是总想挑衅另外半个班的斯莱特林,今天都安分得出奇,氛围好像斯内普的第一节课一样严整肃穆,连出差错的人都变少了。

哈利暗想,说不准斯内普会觉得效果出类拔萃,从此巴不得乌姆里奇天天都来坐镇。

这时乌姆里奇站起身,开始向学生提问了。

“你觉得,”她嗓音甜腻地问,“课程难度怎么样?你能够充分掌握上课的内容吗?”

正竖起耳朵听着的哈利松了口气,这听起来像是个很好回答的问题。

被提问的是一个斯莱特林的女生,她简短地回答:“当然,斯内普教授教得很好。”

乌姆里奇装模做样地点点头,转向格兰芬多这边。

“亲爱的,你认为这门课的授课方式怎么样?是否可能存在,”她脸上的笑容更肉麻了,“有失偏颇的情况?”

几秒钟内没有回答,空气似乎都变得更沉重了。

那个学生看了乌姆里奇一眼,好像演讲似的一本正经地说:“斯内普教授教得很好,一直以来他都以培育人才为己任,关爱每一位学生,从来不偏心,是目前霍格沃茨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在他的课堂上我们感受到了太阳一般的温暖,春风一般的和煦……”

哈利看到乌姆里奇在笔记本上记录的速度越来越慢,而那位学生却逐渐激情澎湃,抑扬顿挫。最后乌姆里奇“啪”地把笔记本合上了。

“好了,亲爱的,你已经说得够多了。”她冷冷地打断了学生的独白,转身朝斯内普走去。

等乌姆里奇一走远,罗恩就急急忙忙地转头看赫敏。

“不是我。”赫敏立刻否认,脸上却一副忍笑的表情,“这是拉文克劳上周末刚出的‘对付癞蛤蟆调查官专用稿件’,还没传开呢,没想到第一次派上用场是在魔药课上……”

哈利松了口气:“噢,我还以为竟然有人比我还能睁着眼睛说瞎话地夸斯内普了。”

-TBC-


【霍格沃茨今日头条】

《韦斯莱有话说:为什么想让赫敏不写作业那么难》

《波特讲坛:球越来越直,人越来越弯》

《斯内普肖像:?????》

《乌姆里奇:太阳一般的温暖,春风一般的和煦》


恭喜 @小九九家的  @图良右 以及一位无法@的校友(im sya)在上一章的赌局中成功赌赢,获得一次点梗机会,范围限定hp,如果有兴趣请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戳。是的答案就是毫无波澜地被拒绝了并且没有偶遇(doge)

好久没更新大家应该已经忘了之前的剧情吧,太巧了我也是

评论(61)

热度(1160)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