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吹小吹

拉文克劳万年留级生前来报道

当我被一把超蝙刀狠狠捅了之后

*看完《他转身向大海走去》的感想


时至今日还是不得不承认,即使是同人也还是悲剧更能打动我。“喜剧是悲剧的注脚”,感觉就像某种命中注定,那些深刻的、触动人心的、鲜活而立体的,总是由悲伤和痛苦来成就。可能因为生活本来就是这么操蛋,而小打小闹的、稀疏平常的挫折又缺乏戏剧性,作为文学作品来说未免乏善可陈,所以要阴暗就暗到彻底、要疼痛就痛到撕心裂肺。

感觉我是已经吃了太多小甜饼,但本身对dc和老爷都还没有建立起一个较为深刻的认知(也就是说我缺乏自己的理解),又因为多少刷完了电影了解了一些设定,看起同人来没什么障碍,于是快乐地嗑起了cp。在目前扫过的文里,对超蝙的定义倾向于天作之合,或者完美的互补、平等的搭档,总之透露出一种洋溢着宿命感和温暖感的气息,当成小甜饼来吃一吃真的非常愉快,那些恰到好处的推波助澜、水到渠成的坦诚对白、对彼此心中所负担的问题的剖析,再加上一个命中注定的HE,看完觉得深受感动,遂更沉迷地一头扎进了超蝙的坑。并不是说甜文没法让人印象深刻(恰恰相反,那绝对弥补了一些我认为“他们本来值得”诸如此类的缺憾),但果然相比起刀来说还是太浮了。也不是说甜文不好,其实无论从剧情还是人物来分析都像结局一样圆满无缺,如果按照文中对人物的理解,那就是以完全不ooc的方式达成了HE,有时一路鸡飞狗跳(并没有暗指正联日常)把全员群像也塑造得相当形象……

毕竟我真的吃了很多粮,也为此经历了在各种场合拼命忍住笑容的窒息。

然后我终于可他妈的吃到刀了,我被骗进去杀了呜呜呜呜呜我像条狗一样啊就这样点进去抱着看小甜饼的心态然后接触到了嗑超蝙以来第一个存在偏差的人物理解。

深深窒息了。我厨过的角色(不,应该说是所有塑造立体的角色)多多少少都经受过创伤,相关同人呈现的调性也大为不同。我知道,我当然知道要发刀根本不难,就拿斯内普举例,甜可以战后来点鸡飞狗跳感受生活治愈系日常,刀可以来点双面间谍阴暗生涯战后还有魔法部审判和巫师界质疑。要甜ss就可以被治愈可以迎来正常而和平的生活,要刀那除了死亡就没有什么能使他解脱。但那是因为这个角色是斯内普,有一些属于他的、无法被动摇的属性决定了即使在进行同人创作时也可以自然而然地刀起来,他就是那样嘛,他的留白太多了,他已知的经历和性格那么具有悲剧意味……

但要是超英宇宙那就不一样了。虽然我只是很浅薄地看过了电影,但我认为有些属于超级英雄的属性同样是不可动摇的,或者说,是压倒性的。那是一种偏向正面的属性,也就是说我可以接受同人文里对钢铁侠某一段时期存在自毁倾向且患有ptsd处境的详细描写,但如果最后写钢铁侠妥协了他放弃了生命他失去了希望,那我是不能接受的。我知道他永远不会给我来一刀特别沉重的,因为他是钢铁侠而且他不能太ooc。

现在我知道那是因为我见识太浅薄了。无论是我对超英的理解还是我对同人的认知都太轻浮了。我自己是个喜欢吃小甜饼的散漫家伙并不意味着世界上不存在更加深刻、更加不留情面的剖析。我就只是,太浅薄了。

如果说一个人没经历过一件事就不能贴切刻画当事人的感受,那完全是扯淡。但人们对事情的理解和期望是不一样的。就拿斯内普和劫道者之间的恩怨来举例,成年后同在凤凰社的他们对彼此抱有怎样的心情、他们是否有可能和解,这真的很难说,而自身经历过霸凌和对此缺乏体会的人也必然会有不同的理解。至于以斯内普的经历如果他在战争中活下来会过上怎样的生活,那真是自由发挥了……如果要发小甜饼的话,那么伤痛必然是可以治愈的、过往必须是可以承载的、心灵不得不是勇敢而强大的。波折可以要多少来多少,泥潭里的挣扎和无法祛除的伤疤可以要多煎熬又多煎熬,但最后总要过去的。因为他,或者他们,要迎来幸福的结局、要抓住希望的微光,就不能被曾经的打击拖住。

但默认他们足够坚强,这样的理解就是正确的吗?无论原作有多么冗长,也不可能呈现所有完整的人生,而那些留白之处恰好是意犹未尽的观众们发挥想象的空间,要不哪来这么多针对人物理解的争议呢,这也很有趣……比如在黑暗骑士和崛起之间的空白,蝙蝠侠背负污名的那几年,布鲁斯过着怎样的生活、怀着怎样的心情,如果愿意的话这就可以开始发刀了。

问题在于所有那些失败和打击、所有那些逝去的未能拯救的他所重视的生命,究竟在他心中留下了多深的痕迹。而故事未完结,哥谭究竟有没有腐朽到不可拯救那不是自由发挥嘛。

我没有深想过这个,毕竟我只是随随便便地吃点小甜饼。

但是我今天被狠狠捅了一刀。

在这一刀之前我还在为超蝙限定的四角恋关系鸡叫不已,哥谭王子和黑暗骑士的双重身份让老爷的形象相当富有魅力,无论是花花公子设定的布鲁西宝贝还是肩负责任的蝙蝠侠都让人着迷,至于他们怎么跟小记者AKA超人发展成恋爱关系那简直花样百出但无一例外的是多少带点浪漫和激情。要说实话我是真觉得老爷设定很苏嘛,我没有否认他的人生坎坷多舛他的命运沉重艰难,但我在吃小甜饼哎,而蝙蝠侠该死的那么有魅力哎(确信)。

然后是这篇《他转身向大海走去》。一个既不是布鲁西宝贝也不是蝙蝠侠的普通的经历过很多磨难的有着各种心理问题的中年男人,一对根本不是什么天作之合反而要拼尽全力鼓起勇气才能向彼此走近一点点的超蝙,一座除了正义联盟暴打各路反派之外还存在更复杂的无论是法理还是暴力都没法直接解决的社会问题的城市。

“我不知道,所有人都希望克拉克和布鲁斯天生一对,但如果他们不是呢,如果他们不是天生一对,却仍然拼了命要和对方在一起,难道不更可贵吗?”

文中这段话当时确实触动了我。也许是因为吃多了实力演绎世界最佳拍档的超蝙和手拿浪漫版五十度灰剧本的克布组合,头一次从别开生面的角度来嗑这对cp还挺……就挺不一般的。文里的超人倒是一如既往初心不改(怪异的是对于他坚定爱上蝙蝠侠的心路历程我感觉不是那么清晰),但对于布鲁斯的刻画我实在是,只能滑跪以示敬意。

就只是太真实了。他不肯放过自己,但这让他那么真实、那么让人动容。克里斯蒂安关于杯子的描述是全文最打动我的点。“他就是这么被击垮的,没有什么重大而惨烈的打击,也没有史诗般的苦衷,只是一只杯子而已。”看到这里我简直难受到窒息……很怪啊,我非常容易被这样的故事所击中,在无限的痛苦和混沌中明明存在被救赎的可能,差一点点、只差一点点,然后他转身向大海走去。我看詹一美主演的《污垢》也是这样,最后布鲁斯(巧的是那位主角也叫布鲁斯)选择上吊自杀,在那对母女敲门的时候我甚至屏住了呼吸,在内心疯狂尖叫救救他救救他救救他,然后她们转身走了,镜头里布鲁斯露出微笑,最后的画面透着荒谬而滑稽的戏剧感,只有我一个人对着屏幕哭得一塌糊涂,而朋友好奇地走过来只看到电影片尾的动画还以为我疯了。这样的结局反而比一个纯粹的好人、一个正义光明的角色的逝去更富有冲击,布鲁斯(这两个布鲁斯都是)深陷在黑暗和自我放逐的泥沼中,但他身上同时闪耀着正面属性的光芒,让人觉得只需要一点点希望渗透进去、一双救赎的手拉住他,就可以避免毁灭的结局。但戏剧性正在于此,救赎不是从未出现,但它在走向HE的黎明前消失了。

坦白说对于文章后面关于哈迪斯的剧情我有点一头雾水,虽然知道前面有很多伏笔,但就这样把哥谭架上火堆迫使布鲁斯作出选择感觉还是怪怪的。尽管这是合理的,吉尔和瑶的故事也很出色。但因为觉得奇怪所以那种“在黎明前倒下”的巨大落差感也削弱了很多。

不过这完全不妨碍经典流程,又名本人的自刀。与其说布鲁斯是被迫献祭,我更情愿相信他选择的理由和克里斯蒂安大同小异——他只是终究没有那么勇敢坚强。他还是被击垮了,尽管他身边所有人都对他抱有善意且看似合乎情理的期待。但他们没有经历过那些无可奈何也无可挽回的失去,每一次、每一次、每一次,不知道什么时候终止。就像另一个世界的贝蝙一样,布鲁斯妥协了,他转身向大海走去,但这一次这片海在超人的眼睛里。

于是完成了继杯子之后的二杀。我被捅了,我的心很痛。在我原先的理解里超英宇宙不应该有这样的悲剧,他们是正面的,他们必须HE。但布鲁斯妥协了,而我不觉得ooc,我只觉得悲伤到窒息。

我被文章前半段活泼的妙语连珠迷惑了,被宛如狗血晚间八点档的多角关系蒙蔽了双眼,我到底在期待什么啊呜呜呜结果我被狠狠捅了几刀。可是太太真的好强,除了流畅的文笔还有各种信手拈来恰到好处的典故梗,这篇文究竟是什么文学巨著啊(?)

被同人捅刀后果然引发了本人对于同人作品的一些想法。这也正是二创的有趣之处,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嘛,这真的,太有意思了。

最后,多少吃点刀吧。再来点(不)


评论(70)

热度(269)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